不能遺忘的軍管歲月【轉載】(戰地政務對於金馬之影響)

    轉載自2012年的金門日報,其中說明了"戰地政務"對金馬兩地的政治、經濟、環境的影響(文中所說的金門情況與馬祖亦同)。

     戰地政務剝奪馬祖人的自由、選舉權等公民權;對於環境而言,由於軍事管制出入境致使馬祖仍然保持豐富的自然生態;相對的,在兩岸發展經濟建設時,卻讓馬祖仍然被束縛、荒棄(市場完全依靠離島的阿兵哥為主軸)。


     然而,過了十年,金門已然將觀光發展的有聲有色。而馬祖受限交通(機場運輸量),觀光才正逐漸起步 - 近年來備受肯定的聚落再造;神話之鳥與其他豐富的生態物種,獨一無二的踩星沙(藍眼淚)賣點,別有特色的肥美淡菜......等等。放眼未來,不論 是北竿-黃岐的小三通,還是未來的博弈特區,馬祖人正在努力走出戰地政務時期的影響,往前踏
出屬於自己的步伐。


不能遺忘的軍管歲月

       1992117日,金門、馬祖解除長達36年的「戰地政務」實驗,今年適逢20週年紀念,金、馬兩地分別有紀念活動,緬懷這段不能遺忘的歷史。

    作為兩岸武裝對峙的前線,1978年以前,金門人歷經古寧頭戰役、823砲戰等歷次台海危機,備受戰火摧殘,承受的苦難自不待言,金門人在兩岸爭戰中的犧牲磨難,實應載入史冊,永誌不忘。然而,砲火總有盡時,真正如影隨形、無所不在、嚴重影響金馬居民正常作息、甚而剝奪公民基本權利的,其實正是被台北方面正面看待的戰地政務體制。
    所謂「戰地政務」,意指戰時為配合軍事需要,執行國家政策,而於戰地所實施的軍政一元化管理制度。為了執行反攻國策,台北軍政當局於1956623日依據「戒嚴法」第7條規定,頒布「金門、馬祖地區戰地政務實驗辦法」,並於同年7月在金馬外島開始實施「戰地政務實驗」,直到1992117日宣布解除金馬戒嚴為止,為時長達36年。
    光就戰地政務實施起迄時間,就可以清楚知道台北的政策意圖。自1958823砲戰結束後,兩岸分立態勢已定型化,基本上,北京以「單打雙不打」策略,象徵其一中原則,另一方面,台北主動軍事作為之頻率亦逐次降低,可以說,在台北啟動戰地政務實驗後,金馬的軍事意義卻反向遞減,「戰地政務實驗」與其說是做為軍事反攻的後盾,更精確的說,其實是藉此將金馬營造成「反攻的跳板」,以證明台北不忘反攻職志。
    就此脈絡理解,戰地政務其實是一種使金門去主體化,犧牲金馬居民正常作息與公民權利,以成就台北軍政任務的反民主體制,要言之,其對金門人之影響有以下面向。
    一、剝奪金門人公民權:戰地政務的一大特色就是以軍領政,在軍政一元化下,金門縣長由金防部司令官指派,總計歷年來共有23位軍派縣長,其中只有最後二任,即19904月到任的李清正與19915月到任的陳水在為金門人,此外,軍政一元體制不容許組織地方民意機關,而以所謂「縣政諮詢代表會」充數,更有異議人士長期被禁止返鄉參選,金門人基本參政權遭致嚴重剝奪。
    二、為軍事服務的經濟發展:在軍事第一的總目標下,不僅政治上難以落實民主,就連經濟發展也必須為軍事服務,近半個世紀的軍事管制,使金門成為一個經濟封閉的孤島,各項經濟發展指標嚴重落後台灣本島。尤有甚者,在廈門於1978年成為經濟特區後,台北在金門的戰地政務「實驗」竟然還持續了14年,嚴重貽誤金門發展契機,此刻回頭看待這段歷史,金門人能無感慨?
    三、無所不在的全面性的管制:戰地政務期間,不僅政治經濟發展受限,居民正常生活尤其遭到嚴重干擾,諸如:全島成年男女皆納入民防組訓,令人窒息的保密防諜、反共教育,使社會充斥肅殺的白色恐怖氛圍,除此之外,金門軍政當局各種擾民、甚至錯誤的政令決策,以及無所不在的各種管制,更是嚴重限制居民基本權益。
    基於戰地政務實驗目的之荒謬、歷時之長、影響金門人正常生活之深遠,戰地政務實驗的教訓,不僅值得金馬居民嚴肅面對每年的解嚴紀念日,金馬地方政府尤應積極針對戰地政務實驗進行金門觀點的史料、文物整理,甚至籌設「金馬戰地政務紀念館」,紀念這段不能遺忘的軍管歲月。(20121121金門日報浯江夜話)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感謝熱情推薦

感謝熱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