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釀鄉愁之味 ——冬季食在馬祖

節氣
一月∕ 小寒-大寒
二月∕ 立春-雨水

「三十八年兩岸對峙,沿海全部封鎖,每個澳口都有衛兵管制。進去的人出不來,這邊的人回不去,一隔就四十年。」聽到這句話,我忽然想起前陣子讀的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有那麼一秒鐘,被吸回到那個時空的心酸裡頭去。每一次來,都是這樣的冬季,這裡的溫度比臺灣低上要四、五度,站在仁愛村的巷子和社區朱金寶理事長談天,春桃阿姨、英梅依嬤和劉香蓮村長則正在準備曬涼要做老酒的糯米。村裡的一位依嬷帶著兩個小孫子出外買菜,靠過來用我們聽不懂的福州話聊著天,孩子白嫩的小臉頰被冷風吹的紅撲撲的(或者是剛吃了老酒做的料理的關係?),眨著眼害羞的躲避我們的鏡頭,很是可愛。


↑津沙村的伯伯正在庭院裡將糯米鋪平放涼、準備釀老酒。(圖/貓。果然如是)
馬祖位於大陸閩江口外海的島嶼,魚產資源豐富,早期這裡是福州沿海漁民討海打魚、避風、儲備魚貨的地點,因此建築多是簡易的魚寮。到了明末清初內陸內亂倭寇肆虐,部分先民避難到馬祖定居,一同來的就漸漸依著地緣形成宗親聚落。現在住在這裡的住民,大約都是清朝先民移居至此的第六、七代了。兩岸尚未分隔的時候,馬祖跟大陸之間可以隨意進出,親友來往、商業交易頗為頻繁。民國三十八年國共戰爭,國民黨退守臺灣,兩岸對峙。做為重要戰略據點的馬祖,和臺灣的往來也受到管制,馬祖頓時成為一個被封閉的孤島。朱理事長是這時候出生的孩子,經歷了這一段封鎖的日子,他說,有聽長輩說老家在哪裡,可是沒能去;也聽說過臺灣,可是卻不知道它在哪裡,也不知道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現在到了馬祖,路上的阿兵哥少了很多,但還是隨處可見過去遺留下來的戰地標語、堡壘,甚至這些都變成了帶有特殊情調的景點。
三十八年到八十一年十一月之前是屬於戰地任務期間,馬祖在軍事管理之下,民生必需品都由物資供應處販售,包括米、油、花生、煙、酒、水泥、煤炭等等。米是屬於戰備物資更是高級食物,那時候有93、95、85、80幾種分類,只有部隊的長官,才吃得到85白米飯,大部分的居民家裡都是吃93糙米,並以地瓜簽為主食,或是吃地瓜簽摻糙米的地瓜飯。買不起酒,家家戶戶就跟物資供應處買台灣米、或是買大陸偷渡進來的米私釀老酒。物資貧乏的年代,孩子趁著做糯米蒸熟的時候,偷偷捏一把放進嘴裡、慢慢咀嚼,每年只有這個時候,才有機會多吃點白米。


↑左圖:剛蒸熟的糯米冒著煙、炊出陣陣米香。(董逸馨攝)
↗右圖:兩位依嬤把剛蒸熟的米拿出來放涼,準備釀老酒。(董逸馨攝)
時序進入冬至前後,20度以下的氣溫最適合釀酒。糯米先用水泡一個晚上,把米蒸熟之後,與紅麴加水混和再裝進陶罈裡存放在陰涼的地方,每天得巡視老酒發酵的狀況,經過攪拌、幾十天的沈澱、靜置,需最少40天才能製成老酒。釀老酒是一個私家經驗的傳承與積累,哪個材料多放一點、攪拌或放置時間與方法稍有差別,讓每家每年的酒嚐起來都有所不同。
老酒的老,是福州話的窖,翻作國語的「牢」,念久成「老」音。老酒是發酵酒,得放在陰涼恆溫的地窖、防空洞或是埋在泥土底下,才可以存放久一點。新釀的老酒是玫瑰紅色的,像是酸梅汁的顏色,帶著甜味卻後勁十足,寒冷的冬天喝了暖活身子也暖熱心情。若是有客人來到馬祖,主人總擔心沒好東西招呼,只好多勸客人喝酒,直到客人喝醉了才算有誠意、有面子。高梁、老酒輪番上陣,聽聞來馬祖遊玩醉倒的例子不勝枚舉,比到高梁酒最大產地的金門更要小心。
老酒放久一點,就更是老酒了,也更適合做料理使用。老酒也是帶著歡喜的,家裡女兒出嫁三天後回門,娘家媽媽送風(天)燈,表示添丁添財添壽;同時釀老酒、養土雞,預備未來女兒懷孕、坐月子,便可以煮老酒蛋、酒糟雞等等老酒料理滋補身體;等到小孩出生了,娘家會送上老酒、糯米、活雞、小孩的衣服、鞋子、竹做的娃娃車等賀喜。蛋的福州話念起來跟浪是一樣的聲音,而馬祖多打魚的人忌諱說浪,因此蛋改叫「太平」。有客人來訪回程前,主人則招待老酒蛋,祝福他們出門路上平安。


↑左圖:在馬祖常可見釀老酒的酒瓶。(洪菁珮攝)
↗右圖:傳統老酒黃魚的作法是只加酒、鹽巴、老薑清蒸,現在則降低酒精濃度以符合大眾口味。(董逸馨攝)
老酒黃魚是另一個有名的老酒料理。東引是黃魚的漁場,10月是黃魚迴游的季節。民國40、50年代的時候,黃魚捕撈數量多,當時有句俗諺「黃魚打倒豆腐店」,表示出黃魚的肉嫩、價格又便宜,大家吃黃魚取代豆腐了。我曾經聽一位幾十年前到馬祖當兵的叔叔說,他當時與軍中同袍、村裡漁夫們每每賭博就是要贏一條黃魚吃,以致於把在外島當兵存的錢輸光了,可想見黃魚的美味。黃魚只在水質乾淨的地方生長,後來由於採用一網打盡、炸魚等捕撈方法,馬祖的漁場受到破壞,使得野生黃魚數量越來越少,再加上黃魚的鱗片是珍貴的藥材,價格跟著水漲船高。若是幸運捕到黃魚的漁船,總會樂的放起鞭炮慶祝。現在野生黃魚幾乎絕跡,在馬祖吃到的,則幾乎都是養殖黃魚了。
黃魚左右眼睛上方各有一個白色帶著透明的骨骼,據說因此黃魚會發出呱呱聲響,也成為漁夫倚賴辨識黃魚位置的聲音。這卻也成了馬祖常用來罵小孩愛說話的一句福州話俚語「馬祖黃魚被嘴害」。然而這兩個紅豆大小的骨頭卻有另一個浪漫的故事,小說家何致和的《外島書》中稱之為「相思石」。兩顆相思石分開來的時候,猶如一對天使的翅膀;合在一起,則剛好是一顆心的形狀。傳說只要和愛人一人帶一顆,兩人的感情就將緊緊的繫在一起。好幾年前,馬祖都還是入伍男子們最害怕當兵的地點,曾經有一個在馬祖當兵的朋友回憶起來,切切的說起那段像是被馬祖扒了一層皮似的經歷,他必須用高額的金錢才能換取通訊、交通,以及買到與故鄉臺灣本島相似的食物。數饅頭的日子、距離臺灣300多公里海洋的隔閡,在馬祖當兵的無奈與辛苦的心情,在島上不斷的發酵,沈重的思鄉之苦帶來深切痛苦的回憶。不知道他是不是也如小說描述的,曾在馬祖經歷孤苦無依、愛人背離的滋味。


↑左圖:馬祖靠海,先民多以海為生,雖然在軍方列管與漁場被破壞等種種因素之後,漁業逐漸沒落,但還是常常可以在各個港口或沙灘上見到停泊的漁船。(董逸馨攝)
↗右圖:北竿芹壁村家戶前仍可看到用傳統的竹器曬魚獲的景象。(李璦如攝)
馬祖的土壤與氣候不適合種稻,然而海洋卻是島上居民最大的寶庫,早期幾乎每家都是靠捕魚為生。一年四季,馬祖海域各種新鮮魚類、貝類依序成長,大約都持續三個月的產季。春天到來,四月開始有竹蟶、石蚵、鱸魚出產;五月開始可找尋藤壺、淡菜的蹤影,六月的白鯧魚一直到夏天都很鮮美;十月秋意正濃的時候,黃魚、螃蟹是當令食材;十二月以後的佛手、海鋼盔、蝦菇得依賴藻類、浮游來生長,因此冬季才是最營養肥厚的時候,此外鰻魚更是附近量大的魚種。


↑左圖:海鋼盔是一種台灣不常見的貝類,一般居民也會到海邊撿拾入菜。(洪菁珮攝)
↗中圖:佛手也稱為龜足或筆架,是生長在岩縫間的貝類,長相怪異奇特但肉質鮮嫩,是馬祖一道特色海產。(洪菁珮攝)
↗右圖:馬祖的淡菜肉質特別肥厚,無須過多的佐料調味,只要清蒸便十分鮮美。(董逸馨攝)


馬祖冬天乾燥風又冷,便採用多種方法來儲存大量的魚獲。風乾是一種,早期是把鰻魚清除內臟之後,生鰻魚裡面包紅糟跟鹽巴,便掛在門口風乾,如果有客人來訪,就切下一截來料理;或是整隻曬乾,配老酒就是最道地的下酒菜;春節到了,炸紅糟鰻更是拜拜時桌上必備的一道供品。另外也可做成魚丸、魚餃、魚麵。用當季的魚種多半是馬加魚、鰻魚等魚漿揉進臺灣運來的三花太白粉裡,再灑粉切成細條魚麵曬乾,帶有淡淡魚香味,可存放幾個月隨時烹調。而過年圍爐的時候,魚丸、魚餃便是桌上最佳的火鍋料。
馬祖釀酒,酒釀好了發酵剩下的就是紅糟。有些家庭連買米釀酒的錢都沒有,有做老酒的,就分一點紅糟給鄰居朋友。以前並沒有醬油、只有魚露,勤儉的馬祖人把紅糟留下來料理調味,例如用紅糟醃魚、做紅糟雞湯等。放進酒罈子裡的馬祖紅糟充滿了濃濃的酒香味,跟臺灣的有色無香的紅糟很不相同。來馬祖吃傳統家常菜,幾乎沒有不遇到老酒、紅糟料理的。老酒、紅糟幾乎和馬祖的傳統文化劃上等號了。
馬祖菜是從福州傳過來的,紅糟料理、燕餃、繼光餅、魚麵…,就連基隆有名的小吃鼎邊剉(馬祖稱鼎邊糊),也是福州帶過去的一種食物,兩岸雖然隔絕,食物味道卻沒有太大的改變。


↑左圖:鰻魚以紅糟醃過再用油炸,外酥內嫩帶有紅糟香氣。(董逸馨攝)
↗中圖:繼光餅傳說是剿滅倭寇的明朝將軍戚繼光所發明。為避免軍旅煮飯時炊煙被發現,行軍時便將餅掛在脖子上作為糧食。若做為菜餚,可夾蚵蛋、豬肉等餡料,也被稱為馬祖漢堡。(李璦如攝)
↗右圖:地瓜餃是福州的甜點,地瓜做的外皮,裡面是包花生、糖、蔥末。可以用蒸、炸或煮多種方法料理。(董逸馨攝)
金蓮姐說,小時候家裡環境蠻好,從來沒有下過廚,卻吃過不少馬祖在地好料理,開店之後,他憑著記憶的味道跟廚師溝通,也自己挽起袖子學做菜,漸漸的找回家中私房菜的美味。做馬祖的地方特色餐點,卻也得符合現代人健康取向的觀念,把以前高油、多鹽的料理方式改成少油、少味精。金蓮姐也做台灣跟大陸沒有的創意料理,比如說紅糟炒飯、紅糟蝦,帶動出。把海苔用芹菜、蝦皮、野蔥煎過提味,壓成餅狀,再用當地出產的清甜而多汁的白蘿蔔切片夾著食用,讓人一口吃到馬祖高冷蔬菜滋味與海的原味。「希望別人可以來到馬祖吃到依嬷的店的菜,回去會懷念,是我最馬祖其他餐館嘗試這些新的料理方法。其中一道被稱做「山珍海味」的,只在冬天十二月到元宵清明左右推寶貴的成就感。」金蓮姐笑著說。的確,來過馬祖,食物牽引的味覺記憶會為你標示,這裡是多麼的獨特。
現在來馬祖,已感覺不到歷史與戰爭沈重的壓抑,然而歷史的封閉、地理的隔離關係,讓馬祖好似蒙上一種時間的遲滯感,得以較完整的保留濃厚福州風俗、以及沒有被砲火摧殘的人文景致、戰地遺跡。我覺得,馬祖最適合冬天來,好不容易穿越強勁的東北季風與阻礙飛機起降的大霧來到這裡,迎接你的往往是陽光與乾淨的風。酒已經釀好了,在陰涼的地方窖藏著,等待你來喚醒相思的味道。


↑左圖:元宵節「擺瞑」是馬祖重要的傳統節慶,以往媽媽會剪紙、紙糊做風燈掛在家前、廟前來添福添壽,現在會剪紙的依嬤們漸漸凋零,但掛風燈的習俗依然不變。(董逸馨攝)
↗右圖:馬祖靠海維生,廟宇特別多,且多小巧而色彩鮮豔,造型誇張的封火山牆更是獨特之處。圖為位於北竿坂里村的媽祖廟。(董逸馨攝)
文/洪菁珮

via


來馬祖玩,背包客首選最溫暖的民宿  梅花公主號民宿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感謝熱情推薦

感謝熱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