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礁之安全事項


救生衣,釘鞋是出外磯釣一定要穿著的安全裝備。
出外磯釣通常要利用船隻將釣人送到礁石上,好的磯釣場地亦較少可以直接步行到釣點的(地磯)。坐船出外已差不多成為進行磯釣的第一步,所以學習正確的基本渡礁技術是磯釣中不可或缺的。

一.上船下船不能猶疑: 
渡礁的重點,上下礁石皆必須要敏捷不可猶疑,最忌諱一腳在船頭一腳在礁石上。簡單說當船隻即將到達礁石邊時,即使風平浪靜,動態中的船也會引起波浪而令到船頭上下搖動,而搖動情況有時更達2-3m,因此上下礁石時務必配合船隻搖動的節奏,在適當時瞬間上下礁石。
即使船隻完全緊貼礁石,也絕不可以漫條斯理,猶疑不決地(前後腳)地上下礁石。因為浪湧情況,船隻隨時會上下搖動,萬一踏出單腳之時,一腳在礁石,另一隻腳卻在船頭,船一上下搖動的話,就會因此令人落入海裡。因為如此情況而受傷或失足下海多不勝數。
現在大部份的渡礁快艇差不多都沒有在船頭位置加上扶手,上下船亦十分不方便。所以釣友必須謹記渡礁和上下車完全不同,如果有猶疑千萬不可大意上下船。

二.最合適的一刻: 
在海浪影響下,船是呈上下的活動,在最高位之時,船頭會有一刻呈靜止狀態,可以稱為(最高點)。渡礁的要點在最高點之前一刻行動不論上下船皆須要選擇這一刻行動。此外千萬不可在到達最高點後才行動。因為若在最高點行動的話,時間配合太慢而船頭開始下降,就容易因此跌落,這是十分危險的。
在未習慣之前,的確很難掌握正確時間,不過無論海面如何平靜,也不可忘了此項基本要訣。一旦錯過適當時機,必須等待下一個(最高點)之前再採取行動,才可確保安全。
再者當船頭上下移動至最低位時,也是呈一刻靜止的,但是絕不應選擇這一刻上落船。因為去到最低位時,船頭會立刻移升,選擇這一刻上下礁,極有可能將人夾在船頭和礁石之間,十分危險。




三.上岸後應立刻往高處: 
當跳上礁後,絕對不可原地不動。因為只要浪湧再上之時,船頭會再次移升‧可能有機會向前移升時直接撞向礁上的人。因此從船頭上礁後務必向高位走動,然後再面對海岸。

四.行李傳遞: 
背負或手提行李上礁是相當危險的,所以在上下礁前,應該將行李先打點好再交由同伴。首先由一個人先空手上下礁,再由同伴傳遞。
在傳送行李時,有時要用(投遞)方式,所以在時間和節奏上要配合,彼此間也可以在投遞時出聲以作配合。一旦有所差錯,少則將行李丟到海裡,嚴重時甚至將礁上的同伴拖拉至海中的情況亦有聽聞。
所有行李傳遞完畢後,再依次序一一上礁,而礁上的行李也要搬運到礁石上的高處,當然每一位也有責任點算好自己的行李和協肋其它人搬運。

五.初學者應該在中間次序上下船: 
渡礁時,釣人的順序是,最有經驗的人留在船上到最後,在船中指示和幫助。第一位上礁的是第二最有經驗的,主要工作是傳遞行李和確保每個人渡礁時安全。而初學者則應在中間次序上下礁,以聽從兩方面的指示。
當同伴和行李都上岸後,最有經驗的人必須確定有否遺忘任何東西(包括回程時間和轉位等細節),有必要時在船頭指示,再行上礁。
回程時一切行動次序與上礁時相同,同樣地,最有經驗一位待在岸上打點好一切,最後才下船。
渡礁時不論任如情況,皆必須依基本原則進行,絕對不可以勉強,只要心存猶疑的話,絕對不能採取行動。
最後祝福大家平安順利,魚貨滿載而歸。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感謝熱情推薦

感謝熱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