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分享:鹿兒島遊記【馬祖】尋訪大坵島的梅花鹿 上&下(第6天)


via 愛湘隨

因為「妹呀」,我對大坵有了眷戀


編者按:舊梅花公主號是艘漁船改建之渡礁船,俗又有力
一海之隔的大坵島,離北竿本島約2百公尺,平日是釣友的磯釣樂園,也是馬祖列島唯一野放梅花鹿的島嶼。我們依約準時到了迷你的橋仔港,這艘就是「梅花公主號」,為啥會取這個名字呢?據說這是因為船長的故鄉在福州「梅花鎮」,船長的阿爸說不能忘本,所以取名「梅花」,「公主」是因為馬祖漁船名稱大都取女性的名字,所以叫「梅花公主號」。今天因為風浪太大,船長叫我們不要繞進船艙裡,直接站在船艙外就好,人客哦,自己要抓緊啊!幸好船程只有10




大坵,我來了!梅花鹿,我來啦! 


從新碼頭一上岸就下起大雨,船長先帶我們去涼亭躲雨,然後開始滔滔不絕地說起馬祖歷史,精采的說書讓我們聽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啊,說完雨勢也變小了,這才帶我們到島上唯一的民宿休息,正在趕工的民宿預計8月開張,喜歡安靜的人不妨考慮來大坵過夜,當一天島主過過乾癮!


熱心的船長說這些是梅花鹿最愛吃的薜荔,想拉近野生梅花鹿的距離,就要先從牠們的最愛下手啦!


果然這頭有著美麗鹿角的「妹呀」一看見船長手中的美食,馬上就湊過來啦!


真奇怪明明是公鹿,為啥船長要給牠取個女生名字呢?


船長坐在牆頭繼續幫我們折薜荔,我們顧不得還在下毛毛雨,開心地開始餵起「妹呀」來。


「妹呀」認美食不認人,誰手中有薜荔牠就跟誰走!唉...果然是個貪吃鬼


這是另一隻不怕人的梅花鹿「龍哥」,當我們在餵薜荔時,鹿角比較短的牠總搶不過「妹呀」



龍哥(左) & 妹呀。猜猜「龍哥」名字的由來?


梅花鹿毛色為褐色至紅棕色,背部和體側佈滿7-8排白色斑點,背部正中央有一條黑帶,體腹、四肢內側及尾下均為白色,臀部有一明顯的大白斑。


梅花鹿雄鹿第一年沒有鹿角;1.5-2歲鹿角不分叉;2.5-3歲鹿角二叉;3.5歲以上為三叉,長度約30-66公分至於雌鹿嘛頭上沒有角的啦!



妹呀:你可以再靠近一點,要幫我拍美一點哦!(這批台北野鳥協會的攝影同好有拍到很清楚的神話之鳥哦!好厲害!


大坵梅花鹿的祖先是來自2對台灣的梅花鹿,出身於當時的台北圓山動物園。


民國69年馬祖為了發展畜牧業,在南竿秋桂山麓設立三民畜牧場,除了進30頭牛外,同時進5頭梅花鹿,之後陸續增加到數十隻。


畜牧場後來因大環境問題結束營運,當時將數十頭梅花鹿野放到無人的大坵島,部分梅花鹿游回北竿,部分落地生息。由於未受人類干擾,梅花鹿數量大幅成長,島上目前約有130頭左右的梅花鹿。


和「妹呀」混熟後,牠終於肯讓我們摸摸抱抱了。


牠最喜歡我搔牠脖子,會舒服地一動也不動


連鹿角都肯讓我們摸囉!


沒想到這次居然可以這麼近距離地接觸野生梅花鹿,超興奮!


連「龍哥」都跑去找忙著幫我拍照的霖撒嬌。


霖沒空摸牠還用鼻子頂霖的手咧!


我連忙用相機幫霖捕捉這有趣的畫面,結果這回換「妹呀」抗議了,轉頭要我別忘了繼續摸牠!我們兩個就這樣手忙腳亂地邊摸梅花鹿邊互拍。


野生梅花鹿居然會主動向我撒嬌?害我有跟大狗在一起玩的錯覺… 


當我們和妹呀」、「龍哥」玩得正開心時,發現遠遠有頭鹿好奇地一直看著我們(本來躲在牆後,後來乾脆跑出來)


另外一頭鹿雖不怕人,但也和我們保持距離,專心地肯牠的草


我的大坵賞鹿之旅,成功!接下來我們將環島一周,去尋訪其他的野生鹿群。

船長本來和我們約12點回北竿,但我們和梅花鹿玩得太開心了,都還沒開始環島ㄟ!所以臨時決定改搭下午2點的船回去。民宿胡老闆和工人們怕我們沒午餐可吃,於是招呼我們一起用餐,真歹勢,平白無故賺了一餐哩!


來自台北的胡老闆籌建大坵生態樂園(上)的2年間,在島上放養一群「蜈蚣雞」,可別以為這是什麼雞的品種,其實是因為島上蜈蚣多,雞隻常啄蜈蚣來吃,所以得此名,老闆計劃未來將以此雞肉來待客。大坵島的舊碼頭-海角樂園(下)則有樓梯可接上環島步道。

大坵有大、小坵兩島,面積0.69平方公里,是全馬祖列島曾有人居住的島嶼中,唯一沒有馬路與車子的小島。全盛時期的大坵曾住有四十餘戶、三百餘人,還設有國小分校,並有高達四百餘名駐軍,這兒的居民早年以捕魚和蝦皮維生。據說,大坵盛產紫菜,退潮時的海邊,紫菜在陽光下閃現金光,因此被稱為「金山」。

民國65年以後,兩岸情勢逐漸緩和,大陸漁船開始越界捕魚,濫捕濫炸造成當地漁業逐年蕭條,20年前最後一戶人家遷出後,1996年軍方也撤軍,這座連一條馬路都沒有的島嶼正式成為無人島。


早年島上聚落就在碼頭附近,民宅就地取材以花崗石建成。人去樓空的大坵聚落仍可見逐漸傾圯的石厝、學校遺址和軍事據點設施,走在無人的聚落巷弄裡,寧靜氛圍不禁讓人遙想起當年的盛況….


大坵島曾有段時間完全無人居住,只有一座迷你的白馬大王廟仍維持香火。廟側有幅「敬神有神在、不敬也不怪」的有趣對聯。相傳白馬大王神像於40年前,由大陸海漂至大坵,並託夢給島上村民後建廟安置,廟裡的匾額是當初軍方駐大坵島的指揮官所提。島民說供奉的是漢光武帝劉秀所騎白馬,文史工作者則認為是喜騎白馬的開閩聖王王審知。


無論是否有人居,大坵島一直沒有固定船班往來各島嶼,僅在夏季有賞燕鷗的遊客搭船登島,偶見有釣客前來垂釣。冬季遊大坵島只能包船前往。


腿力不錯的人可沿村落步道環島一周,欣賞植被生態,享受與梅花鹿相遇的驚喜。


昔日的大坵分校已成放養蜈蚣雞的大坵農場,一大群的蜈蚣雞看見我們兩個,全好奇地跑來看我們,嗯?怎麼好像我們成了「稀有動物」啦?


大坵堡


這裡是以前的連集合場,如今雖已雜草叢生,但「大坵勇子」的精神碑仍佇立在此大坵島為防止共軍侵犯,曾佈下許多地雷,為推動當地觀光,軍方全力展開排雷工作,此區雖已排雷,但仍立警告標示牌,船長說島上這麼多梅花鹿跑來跑去的,從沒聽說有被炸死,可見這些地雷早失效啦!


拜每年7~9月「燕鷗季」之賜,大坵修建了一條生態步道和賞景平台,夏季開始迎進賞鷗遊人,這2年更完成大坵島環島步道,並增設可愛玩偶的路線指標。


島上豐富的生態與景觀使大坵成為吸引遊客的新景點,到北竿千萬別錯過大坵!


百年老榕樹(下)就在步道起點(白馬大王廟)附近,據說是全馬祖最大、最老的榕樹呢!


船長送台北野鳥協會的大哥們回北竿後,整座島除了工人就只剩我們2個遊客,哇哈哈!這麼說來,到下午2點前我們就是大坵島的島主囉!走出村落沒多久,就看到三三兩兩的梅花鹿躲在樹蔭下監看我們的一舉一動。


這些怕生的鹿都很機警,一發現有人就先跑開,然後遠遠盯著你,看你會不會有下一步動作好趕緊先溜。


所以其實在大坵島,是鹿在看人,不是人在看鹿啦!


我把長鏡頭當望遠鏡用,這些梅花鹿真是百看不厭啊!


牠們不像「妹呀」、「龍哥」那麼親人,不用長鏡頭是無法拍得這麼近啊(背得那麼辛苦的長鏡頭終於派上用場啦!


其他的鹿都跑掉了,就這頭小鹿還好奇地一直盯著我



遊走環島步道,不難見到成群梅花鹿奔跑的身影,這都要感謝今天島上沒啥遊客所以我們才能看得這麼過癮啊!


光是大草原區就看見3-4群梅花鹿(約10-20隻一群)!


這些梅花鹿習慣了無人的大坵島,牠們隨意遊走在聚落、步道、海濱和山坡地間,但仍難以親近。


牠們的行蹤遍及海濱和山坡地,看到人靠近便成群跑遠。


這條全長7百公尺的步道果然沒讓我失望啊!


梅花鹿群1


梅花鹿群2


梅花鹿群3


野地裡的梅花鹿難以親近,不妨回到聚落,只要有耐心,靠著梅花鹿的最愛-薜荔,也能吸引不怕生的梅花鹿。


回到民宿時,「妹呀」已不知去向,這頭鹿雖不怕人卻不輕易讓我們摸牠。


連薜荔都只肯吃我們放在地上的,不吃握在手裡的。


回程時間終於到了,走回碼頭的路上沿途有4-5梅花鹿彷彿來送行(其實是天氣變好了,出來吃草啦!)


歡迎再度光臨!


跳上梅花公主號,依依不捨地遙望著民宿區的梅花鹿,我一定會再回來看你們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感謝熱情推薦

感謝熱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