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追淚人的獨白


長越大,記憶越差,聯想越強。
在馬祖最後一個晚上,我沒有意外地追了最後一次藍眼淚,想要用這兩周學到的攝影技巧(雖然還真的很彆腳)留下最美麗的回憶。

家人找到一面堤防,我們坐在翻過堤防後的岩壁賞淚。很幸運地,我真的碰上了兩周來最亮眼的星海,有時像深夜壅塞的高速公路、有時像海底的亞特蘭提斯、有時就只是一團一團的淡藍加亮藍。我一定要拍起來。

沒有腳架,我把相機擺在礁岩上喬角度,沒有快門線,每個30秒、2分鐘、5分鐘都默默地按著;光圈小到大調阿調,ISO高到低喬阿喬,拍了好多張,但受到新聞、前輩、旁邊的攝影大哥的好照片影響,我對我的那些照片完全不滿意。

就在手按著快門,心煩意亂、感到氣沮時,我忽然意識到一件弔詭的事實:「我竟然在寧靜的大海前,在奇蹟般地大量藍眼淚前,感到煩躁?

覺醒後,我跳脫當下的情緒開始回憶:
想到,一個老朋友看到昨天的照片後問我:「我比較好奇,你拍下照片當時,心情如何?」我知道我的答案是很庸俗的情緒:競爭(要拍得比之前、比別人更好)、煩亂可惜(這次沒達成自己的期待)。現在想想,到底照片拿來幹嘛?讓別人看見技術?看見想傳達的訊息?還是看見感動?我還沒有能完全說服自己的答案,這也是還不足的地方。

想到,白日夢冒險王西恩潘,在喜馬拉雅山拍雪豹時,決定不按下快門的一段台詞:「有時我選擇不拍,因為我只想沉浸在這一刻。」我總覺得專業的攝影師是可以把攝影的技術思考和單純的心靈感受完美的分割,而我在攝影時浮躁的情緒抹去了善於感受的心靈、更遑論原先就彆腳的技術了。


但直到這個當下,我對心目中專業攝影師的認知又更深了一層,我想他們是能將技術思考和心靈感受完美融合的人,而且心靈感受重於技術思考,如果按下快門這個具體的動作會影響自己沉浸當下,他們會選擇只用心來攝影。

想到,跟我一起追了三夜藍眼淚的家人,每夜都看見、每夜都有發自內心的讚嘆。第一次看到藍眼淚時真的很感動,但第二次、第三次…腦裡想的慢慢地只剩下畫面的好壞,曝光時因每次的藍色閃光竊喜、因每次的意外人造光而咒怨,沒有驚喜與讚嘆。他們沒有相機的束縛,用「心」放大感受、沒有秒數在心裡的滴答滴答,跳脫時間去醞釀跟這個時空的共鳴。

幾個回憶在腦裡轉了幾圈,我放下相機,舒展眉頭與執著重新跳進此時此刻。

何其幸運,除了少年PI,我還沒看過哪片海面能如此夢幻,浪潮聲能如此讓心寧靜,而且竟然就在離自己生活環境那麼近的地方-馬祖。藍眼淚與星砂的不可思議、星空的閃爍與繁多、慈光螢的點點綠光與驟閃即逝、一人獨享的狹長海灘、北海坑道的鬼斧神工與平靜的氣勢、芹壁的古意與溫柔、媽祖像的莊嚴、馬祖人的熱情豪邁好客善良、大麴酒的溫順濃郁……這兩周的人事時地物在此時映著藍眼淚,顯得深刻。

我想說:「藍眼淚、馬祖,謝謝你們給了我這麼美的兩周見習(假期) 」雖然不捨,但也想家了,還有最後兩周的見習終曲在等著我呢

文  張堯任 
攝影 顧哲嘉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感謝熱情推薦

感謝熱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