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藍眼淚

攝影 達志影像
什麼是藍眼淚

這就是傳說中的藍眼淚,英文又稱星海(Sea of Stars),藍眼淚現象其實來自於一種被稱為「渦鞭毛藻」(Ligulodinium polyedra)的浮游生物,也有人稱它們是「海上螢火蟲」,他們廣泛地分布全球溫暖海域,當人們游過布滿藍眼淚的海域,就會拖出一條長長的藍色尾巴,或是踩踏在淺水沙灘上則會出現螢光腳印,呈現出詭譎的美麗,世界上不少地方都有發現藍眼淚的存在,不過在馬祖就能見到這種奇景了。


攝影 鄭子駿
這不是人工染劑或PS的照片,在夜晚發出幽靜的藍色光芒的海洋,就是小說家伊格言曾在「噬夢人」裡提到的藍孩子,一種棲息在海岸邊綻放藍色螢光的生物,在澳洲或馬爾地夫都曾現蹤過,彷彿踏入異境一般,讓人難以置信!


攝影 王俊傑
海上螢光,藍色啤酒海
藍眼淚奇觀現身馬祖,宛如落入凡間的點點繁星,將海水染上了色彩般,令人目眩神迷的藍光,出現在每年4月到5月之間。讓人想到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有一幕是主角風浪後生存的海上夜景,3D動畫製作的黑夜中清透海面上有千萬點點水母螢光,畫面呈現絕色之美。

難得一見的藍眼淚,將手伸進海水中輕輕一撥,上千個藍色光點出現!


攝影 陳彼得
發光沙灘,踩出藍腳印
藍眼淚」在夜晚海面上發出像冷光面板一樣的藍光,媲美義大利藍洞般的美景,除了海面之外,走在北竿塘后道沙灘、北竿橋仔、芹壁沙灘、東莒的福正沙灘、猛澳港或南竿津沙沙灘等地,腳底也會有一點一點藍藍的,有機會出現踩出「藍腳印」,那是因為介形蟲被踩到受到驚嚇而發出的光芒。不過藍眼淚的出現是屬於自然現象,若是因為造訪當天的風向或浪潮改變,也有可能會見不到喔!


攝影 王建華
目眩神迷,藍眼淚絕景
想要在馬祖看藍眼淚大概需要以下幾個條件,像是馬祖前幾天下雨,陸地含鐵有機質流入海中,提供營養;這幾天放晴有陽光,渦鞭毛藻趨光浮上海面;春夏交接之際,潮水與湧昇海流造成大量聚集,加上當時還得吹南風,才能讓浪驚擾到藍眼淚,進而發出藍光,才能看到這樣的絕景。



 攝影 東莒船老大民宿Jason Liu   地點 東莒燈塔後方
如何拍藍眼淚?

請掌握四個重要步驟:

1.請將光圈 F數值越低越好。


2.快門當然是越慢越能捕捉光影畫面。

3.iso/感光度要調低,才不會使畫質太亮,以致補捉不到自己期待的光影變化。

4.腳架一定要帶,沒有腳架,什麼都不用談囉!


擔心光害?賞淚時間完全攻略!

覺得當天的藍眼淚很微弱嗎?在月亮落下之後再來試試吧!
感謝馬資網站長將月亮的起落時間整理成一個表格,是有安排賞淚行程的朋友必讀資料呀!


閱讀方式:

月出時刻月亮升起的時間!有的同學問月亮怎麼是白天升起呢?呵呵沒錯月亮的確是在白天升起的喔,只是被太陽搶去焦點呀!(筆記)

過中天月亮升到最高的時間,通常這時的月光最亮,請務必避開這附近的時間觀賞藍眼淚喔!

月沒時刻月亮落下的時間,嘿嘿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夠內行的背包客都知道,要賞淚就要看現在拉,大伙們,出發囉!

小提示:5/3號為農曆十五,假設夜空無雲遮蔽,這幾天(前後五日)的月光影響會比較大,所以在這時間來玩的朋友,請務必特別留意觀賞時間的安排喔!





資料整理   劉家國 via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感謝熱情推薦

感謝熱情推薦